【L月】【续翻】Primitive Liars (Chapter 14)

第十三章 责备


-

“自责也是一种享受。我们责备自己的时候,就认为别人不再有权力来责备我们。给予我们宽恕的,是忏悔,而不是牧师。” –Oscar Wilde
-

“你搞砸了。”

 

“……Matt。”

 

“怎么,我说错了吗?我日语不太好。你真的搞砸了。”

 

松田捂住嘴,以防自己爆笑出声。L原本不想让Matt用扬声器,但架不住他再三要求。说实话,他们的谈话并不机密,但Matt的幽默感——尤其当涉及到L的失败时——真的很恼人。

 

“我很清楚你的日语有多糟糕,Matt。即使松田桑也能听出你是在伦敦哪条街上长大的。”

 

“我们各有专长,龙崎。我又不是要当语言学家。”

 

“很明显。”

 

“我的长项是来确保几个钟头前的破事不会重演。”

 

L蜷起膝盖,径自生着闷气。他是对的,自己被说服了。松田享受着难得的轻松时刻,毕竟在见证电视台事件后,开点玩笑放松一下也不错。模木和相泽离开了,着手准备接下来的表演。

 

“Kira就像在告诉我们,是他陷害了他们,不是吗?”松田急切地问。他接到了几小时后的行动通知,这都是为了事情能够顺利进行。

 

“屠杀犯的话不能当做证据。如果我们拿不出铁证来洗脱月是Kira的嫌疑,他又会被关起来,这次,将不在我的监管之下。”

 

“可他们不应该先咨询一下你吗?”松田口无遮拦,不知道这是在往L的伤口上撒盐。

 

L安静地瞪着电脑屏幕,希望Matt插嘴打断他喋喋不休的询问。这些问题只会令Kira的广播在他脑海中不断刷新。直到直美出现,救他脱离松田的精神攻击。

 

“节目播出以后,他的支持率开始动摇。美国、日本、德国都公开反对他囚禁弥海砂和月——当然,他们不知道这两个秘密嫌犯究竟是谁。他们两个的眼睛被遮住了,头发也遮挡了面部特征,很难辨认。目前还没有政府明确宣布要和他解除合作,但现在,很难说他们还会不会相信他对此事的判断了。”

 

处境艰难。

 

等待表演开始的途中,L看着渡为释放月而忙碌,莫名有些担心。夜神总一郎已经在路上了,还有一小时的车程。现在,渡为月准备了理疗,好让他走路的时候舒服一些,也准备了食物和抑制剂药片。每个看到录像的人,都会相信月和海砂柔弱无害。即使他们有可能是Kira的同盟。

 

他曾经和总一郎讨论过这个情景,让他洗个澡,装扮一番,至少让他看起来不像是刚被囚禁了一个月的样子。他知道,这对他们三人而言,都将是场艰难的审判,但这已经是最佳选择了。在Kira的把戏之后,他们只得出此下策。

 

计划顺利的话,夜神总一郎就能放心知道他儿子不是杀人犯,月也能避开法律指控。

 

还有一个附加奖励,在月以微妙的方式和他进行头脑拉锯战时,L可以不用每次都怀疑自我了。

 

 

“操,你不用对我冷暴力吧。”

 

“我在思考。” L辩解道。总一郎在接近月的囚室,他很难再保持平常心。海砂已经在车上了,眼睛四处张望,但她还未完全恢复。沐浴和新衣服对她的形象有所改善,但是她的眼睛死气沉沉,长发比平时更黯淡,新生的发根一片深色。

 

L的胸口更加紧绷。他再次回忆自己制定的计划,一切应该有条不紊地进行。他一遍遍说服自己,这合乎逻辑。也许会造成一些心理阴影,但是别无他法。

 

“为什么要把我的手脚绑起来?你真的是来放我走的吗?”

 

“请保持安静。”总一郎厉声低语。他表现得十分坚忍,但L能看出他在默默做着心理建设。一路上他都眼神锐利,眉头紧锁。

 

“Matt,你建一个新系统需要多久?”

 

“至少几个小时。我已经把那家伙留下的漏洞都修复了,不过如果你想要个牢不可破的系统,还要点时间。”

 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

直美和松田焦急地等待时间流逝,试着集中精力在工作上,只是劳而无功。松田一直是月的朋友,直美虽然才认识不久,却也非常欣赏他。房内的气氛如绷紧的弦,连玩笑话都被凝结在空气中,他们勉强的笑声掩不住内心的负罪感。

 

但如果月是Kira——

 

L知道这是自欺欺人。他希望月是Kira,因为月与他棋逢对手,让他感到这些年的挫折和最近的负面舆论都是值得的。在交锋中占了上风的,是一个他能理解的人。

 

除此以外,要承认那个给了他和“L”这个名字深刻打击的存在,不是聪明过人的夜神月,而是另有其人,也让他十分失望。

 

“嘿——你意识到这个黑客是怀米(Whammy)专业级别的了吗?”

 

“Whammy这个词是什么意思?”松田悄悄问旁边的前FBI探员。每次因为语言差异难以理解Matt,松田都会依赖于她的英语水平。

 

“我也不知道。”直美好奇地抬起眉毛。

 

“世界上也有很多与我们没关系的高水平黑客。”L的声音莫名有些发紧。夜神总一郎离月的地点只有15分钟车程了,一切都在相泽的护卫之下。月第一次能够除去束缚,好好休息。他躺在床上,轻轻重复理疗的动作,让自己做好准备。

 

他没有产生怀疑。是吗?起码他看起来没有,L也希望如此。为了让月措手不及,他的计划有些坑人,而且月看上去也没有完全恢复。

 

L睁大眼睛,更加用力地咬起了拇指。

 

“我知道,我的意思是——水平这么好的可不多。我肯定是最厉害的,不是自夸,但这家伙比渡还强,渡他几乎只比我差一点点。”

 

“我不明白你想说什么,Matt。”

 

“你肯定知道。你就没想过吗,有可能?”

 

“我考虑过。”L承认。但他翻遍每一个怀米成员的档案,没有发现符合的。很显然,Kira对他的仇恨值异常的高——虽然这些仇恨似乎是最近拉到的。他费尽心机想打击L这一方,想证明跟随L是错误的选择。

 

他唯一能想到的,想要摧毁他的人,已经在监狱里呆了十年,70%的身体都伤痕累累,面目全非。不久前L才调查过Beyond Birthday,发现他几个月前死在了和狱友的械斗中。

 

他被火化了。L不禁感觉有些好笑。

 

“而且我排除了这个可能。”

 

“好吧,好吧。” 

 

“还有,告诉Mello,我对这件事有信心。”

 

“呵。知道了。”

 

“我手头的工作比玩笑话重要得多。你完工了再叫我。”

 

丢下这句话,L切断了联络。夜神总一郎正好抵达,L通过摄像头看着月被送进车里,双手反绑在背后。他看起来十分轻松,坐上车时眼睛发亮,通过后视镜看着他父亲。

 

“爸爸?怎么回事?我终于被放出来了——有了新证据?”

 

海砂倒吸一口气,惊讶地瞪着夜神总一郎,“等等,他是你爸爸?”

 

“我还以为自己会被永久监禁。”月叹了口气,肩膀靠在座位上,带着L鲜少看到的放松。他一直渴望着自由,现在终于摆脱了那些束缚。L知道他的秘密,也知道他在面对潜在威胁时的不同表现。“脱罪的感觉真不错。”

 

“没有。”

 

月眼神中闪烁的讶异和怀疑令L有些局促不安。他用脚趾蹭着座椅边沿,背后的直美和松田僵住了。

 

“你们会被送去行刑。”月脸上难以置信的表情很快从怀疑变为恐惧。“我想亲自送你们过去,处刑的地点在一个秘密建造的地下设施。”

 

“不要!”海砂本能地尖叫,抬起膝盖摆成防御姿势。

 

处刑?”月的声音濒临惊惧,听起来十分刺耳,“什——你到底在说什么!?”

 

总一郎的目光直视前方道路,海砂看着夜神父子,难以置信地皱起脸。一个多月未经打理,月看上去显得更年轻了。此刻他愤怒地瞪大了眼睛。

 

“L坚信你是Kira。”警察局长的声音十分坚定。L简直想为他的演技鼓掌,如此精彩的演技似乎是他们家传的。“他相信,阻止谋杀的唯一方法,就是处决你。”

 

“我不明白——”他说的是实话,响亮又清晰。他不知道Kira的屠杀又开始了。他不可能会知道。L感到谎言沉甸甸地没在自己胃里。“杀戮已经终止了!”

 

他真的这么以为。他从一开始就相信,可现实快把他撕碎了。月一次次地重申自己不是Kira,咆哮、低叹、呢喃。每一次都是实话。

 

“不,杀戮没有停止。”

 

“没有……”他的双眼闪过受伤的情绪,就像L在音乐节夜晚揭开真相的时候一模一样。“可——他不是这么跟我说的。他对我撒谎了吗?”

 

是的。我就是这样。这是我的一贯作风。Kira最近的所作所为不能证明我的方法不管用,我用它搞定过很多罪犯。

 

他咬断了指甲尖。

 

不要再摆出那副表情,夜神月。

 

“他是在诱供,月。”总一郎完美地照着剧本走下去。L猜这个男人如果发现他儿子真是Kira,也会是一样的反应。他在月被囚第一天就承认过,万一月是Kira——

 

万一月是Kira,夜神总一郎会亲自执行儿子的死刑,然后自杀。他不愿活在把儿子养成Kira那样的人的屈辱之中。他们编造的小故事直切要害,所以不管月的脑袋多么灵光,都无法看透这场戏。

 

“他什么话都说得出来。不过,这些都不重要了。”总一郎继续说道,海砂眼泪汪汪地蜷缩在一旁。“现在涉及到了政治。他提出,杀死你也许能制止屠杀,联合国和日本政府的高级官员一致通过了这个主张。他们希望Kira消失。不要审判,没有公告。他相信只有你拥有当幕后黑手的能力,只要除掉你,Kira的同党就会四分五裂,要么消失,要么被抓。”

 

政府不是没有过这种先例。这些年有多少人秘密消失了?就因为审判太麻烦,开销过多,责任过重?

 

这个理由真实到令月深信不疑。他只能窒息地大喊:

 

“我不是Kira!”

 

“你说的是你自己的儿子!”海砂扯着安全带,哭着摇头。容易上当的她完全被吓住了,“你疯了吗!?”

 

“这是L下的决定,不是我。他的话是绝对的。”又顿了顿,总一郎深吸一口气,开下了高速公路,“他从没出过错。”

 

“关于Kira的事上他一直在犯错!”月反驳,他身体前倾,一举一动都在诉说着急切。他确实陷入了恐慌。怪不得相泽自愿出外勤,而不想坐在幕后。他的反应会和L一样剧烈,或许更甚。不过相泽只会受海砂的影响。L整个身体都紧绷着,随时准备采取行动,就像他能在自己设计的剧本中保护月一样。“你真的相信他多过相信我?”

 

夜神总一郎咬紧牙关。这句话影响到了他,但他用愤怒代替了内疚。

 

“他把命压在这个假设上。如果屠杀没有停止,他一样会被处决。”

 

“L这么说了?”月的声音颤抖,但压力之下,他的大脑依旧飞速运转。这是生存本能,L确信,月想在困境中找出生路,即使这种情况,他依旧不放弃思考,真是了不起。“他在想什么?我知道,根据证据,这是最合理的解决方案。但是他错了!”

 

确实。我错了。我曾经也犯过几次错,这次大概是最糟糕的。L通过隐藏摄像头看着月的脸想。我能有什么选择?他永远都不会原谅我了。

 

为什么要在意这个?它并不重要。

 

“L怎么会得出这个结论?”月闭上眼,摇摇头。否认。还有——

他对L的深刻理解,可能L也没料到,即使他知道月跟他一样聪明。“有什么出错了。我不能——这一点都不像L!我认识的L只相信直接证据,不是那些佐证。”

 

总一郎沉默了,他对此无话可说。月以为那是真的,希望那是真的,但L知道自己一直在欺瞒这个年轻人。月以为自己了解L(最糟的是,月确实,比大多数人更了解他,而他们才相处不久)但他永远不能确信。

 

怀疑一点点将他吞噬。月拉扯着手铐,额头抵在前座,发丝散落下来,挡住了脸。

 

“他就是那样。他会追寻真相!”月终于抬起头,在后视镜中对上他父亲的眼睛,“他不会——他真的想这样结束吗?”

 

旁边的海砂呼吸急促,看到总一郎没有回答,她再一次恳求,但是被急转弯打断了。他们开下了公路,碾过满是石子和浅坑的沙滩,来到一大片空地。

 

“我们快到了。”总一郎语气冰冷,伴随着刺耳的刹车声,车停下。每个人都盯着窗户,L屏住呼吸,完全无视了身后的直美和松田。他最后一次调频的时候,直美正环抱双臂,而松田不断拧着双手。

 

现在他忙着与自己内心的混乱作斗争。L不习惯这样。他也无暇顾及他们俩了。

 

“我们在哪里?”月咽了一口,问道。他的前景更加严峻了,海砂却松了一口气。“为什么你把我们送到这么偏僻的地方?究竟怎么回事?”

 

“他把我们带过来是想放你——放我们走。”海砂告诉月,她真的信了。可是月还是绝望地看着父亲的眼睛。他清楚这位局长的性格,知道不是这样的。预感已然成真,但他依旧不肯放弃。

 

这次,总一郎对上了月的视线,年轻人靠向后座作为回应。

 

“这里就行。周围没有人看到我们。”夜神总一郎转过头,看着儿子的双眼,掏出了枪,“我觉得,比起处刑室,来这里更好。”

 

尽管月几秒前已经闪过这个想法,但直到亲眼见到那把枪才确信。他柔软的面部特征、垂下的发丝,还有惊吓导致的苍白,掩盖了他的真实年龄。海砂一看到枪就开始尖叫,拼命拉扯安全带。

 

“听我说。我会在这里杀了你,然后自尽。”

 

L狠狠蜷起脚趾,手指攥紧膝盖。必须这么做。那个Omega脸上可怜的表情不能对他有这么大影响。

 

“你在说什么,爸爸?!你不能——简直是疯了!”

 

“你要杀掉你唯一的儿子吗?”海砂同样害怕,这也影响到了L。他知道她的过去,她亲眼目睹了双亲的死亡。她用力拽着手铐,长发披散,“你疯了!那只是一个假设!如果你这么想死,直接自杀就行。”

 

她吐出的言语令人震惊。

 

“如果你这么做,就跟Kira没有区别!”

 

“我和Kira不一样。”总一郎反驳,拉开了保险栓,“我有作为家长和NPA局长的双重责任。”

 

“爸爸,她说的对。”月还没放弃申辩。他口才很好,L知道,对于他迄今为止成就,谈锋和才思都居功至伟。他一次次用漂亮的谎话省下时间。但这一次,也许并不是谎言。“想想吧,如果我们死在这里,真相永远不会揭露!我们这段时间一直在努力,求你了,爸爸,让我们——”

 

“无论如何,你都会被处决。”他的父亲打断了接下来的话,“至少这样,能够由我来行刑。”

 

L的胃有点难受。他知道自己不该有这种感觉,这是他的错。他才是那个端着凶器的人,是他让月露出了如此纯粹的恐惧。

 

“拜托,住手!我不是Kira!”L的胸口紧绷,感觉有什么碎开了。“如果我死,Kira就赢了!你还不明白吗?”

 

“弥小姐,我们会死在这里,但我没有理由杀你。警察花点时间就能找到这辆车。他们还没决定怎么处置你,可是没有证据表明你协助了谋杀犯,所以你很可能会被释放。”

 

她闭上眼,靠向车门,蜷成一团,继续跟手铐作斗争。

 

“天啊……拜托,不要,求你了。”

 

枪对准了他的额头,距离不到一寸。年轻人拼命靠向座位,好像要陷进去一样。他扭过头,似乎这点距离就能在冲击中救下他。

 

“月,儿子。我们都犯下了罪——地狱见吧。”

 

“不!爸爸,拜托——”他噙着眼泪,泪珠挂在长睫毛上。一瞬间,L很想掐死计划这幕的人。幸或不幸,让自己窒息不是件容易的事。

 

“住手——不要——!”

 

扣下扳机。海砂放声尖叫,月闭着眼向后倒下。

 

一片死寂,车内和酒店房间里的气氛同样凝重。L抬起肩膀,他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在脑内同理智和本能的搏斗中,他终于战胜了保护欲与自我厌恶。

 

“你……用了空包弹……?”

 

月颤抖的声音打破了一切。

 

我不能这么想。这个计划一劳永逸。他可能中途猜出来了,但这已经足够说服其他人,月不可能拥有Kira的能力。

 

……该死。

 

“感谢上帝!”

 

“怎么回事?我——我不明白。”这是实话。L能看到月的眼睛,余下的只有惊惧。

 

总一郎把枪丢到座位上,深吸了口气,揉着自己的鼻梁。月从座位上缓缓起身。“原谅我。我知道这对你们两个都很残忍,但这是让你们免去牢狱之灾的唯一办法。你们得理解。我同意这么做,因为我相信你是清白的,月。”

 

这番话似乎令年轻警员重新振作了起来,他换了个坐姿,努力调整心态。但那些阴影不是这么容易就能抹去的。

 

“你在看着吗,龙崎?我按你说的做了。你能看到,我还活着。”

 

和我计划的一样,这又不会给我加分。又来了,这个表情。夜神月,你怎么做到的?竟然让我怀疑自己?

 

你可能不是Kira,但你也不是什么天使。虽然你长得确实很像。

 

“这场表演很有说服力。”他要说的真的是这个吗?L咬着拇指,“我认识的Kira会不惜杀死他父亲来自保。我觉得这已经足够洗脱假证据带给你的嫌疑了。”

 

对,这样就好多了,是吧?一切都结束了。你现在可以停止那个表情了。

 

“谢天谢地。真是个好消息,对不对,月?”海砂喃喃道,露出一丝微笑,但显然还没从震惊中回过神。

 

“是啊。”月同意了。他又咽了一口。苍白的脸色没有好转,显然还在压力之下。他低下头,闭上双眼,L疑惑地眯起眼睛。“现在我们能……一起专心逮捕Kira了。”

 

L顿了顿。很明显年轻人在逞强,他的声音不太对劲。“月君,你还好吗?”

 

“……我想出去。”

 

总一郎皱起眉头,“怎么了,月?”

 

“你没事吧,月?”海砂轻声询问。


直美第一个提出了有用的建议,“告诉他父亲,让他下车。他看起来——”

 

“——我觉得要吐了。”

 

总一郎飞快地下了车,月静静坐在那里。局长打开车门,解开了他的手铐,把他拉了出来。月飞快跑开,脱离了摄像头的监控范围。

 

听起来有点自私,L很高兴他不用看月吐到地上的样子。

 

 

 

【TBC】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这章基本是原作剧情,本来想偷懒跳过去,但是因为L的心理活动太有趣,还是翻了wwwww


评论(15)
热度(191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ummerTupelo | Powered by LOFTER